跳到主要內容區

單位介紹


緣起

本校為因應教育改革及師資培育多元化之時代潮流,於民國八十七年九月向教育部申請開辦「中等學校教師教育學程」,並獲准於八十九學年度開始招生。九十學年度再度榮獲教育部核准開設「幼稚教師教育學程」。除培育具備純熟教育專業知能之中等學校及幼兒園教師外,並提供各級在職教師提昇專業知能之進修管道,恪盡教育工作者為國家培育優秀人才之社會責任。

組織概況

本中心置與任教學科專長相符之專任教師至少六名,職員若干名,並得視實際業務需要,於學校總員額內調充。中心置主任一人及教學、實習、推廣、研究四個工作規劃小組。中心主任由校長聘請專任副教授以上教師兼任,負責綜理本中心業務等。工作規劃小組分別負責相關業務之規劃與執行:

一、教學組:負責規畫教育專業課程及評鑑教學成效。

二、實習與就業組:負責修讀教育學程之學生至教育實習機構實習之輔導事務,並協助學生與教育實習機構建立良好之互動關係。

三、推廣組:負責地方教育輔導工作之推廣,並協助相關學校教育輔導工作之進行。

四、研究組:負責學術研究的規劃與實施,統整師生的專長,推展各項研究計劃之進行。

教育目標

(1)具備充分的中等及幼兒園教師教育專業知能。

(2)具備純熟中等及幼兒園教師教育專業實踐能力。

(3)具備省思、創造思考、問題解決能力。

(4)具備且遵行中等及幼兒園教師教育專業倫理。

教學特色

本中心以培育具備豐富的教育專業知識、高尚的品德情操,傑出的領導能力並富有創造思考及解決問題能力的中學及幼兒園優良師資為教育目標本。目前中心培育之中等學校(國中、高中及高職)各科師資計有家政等19類科及幼兒園教師。規劃之教育專業課程具有以下特色:

1.培養具備藝文專長的中等學校及幼兒園教師:

 本校屬性特別著重藝術與人文,目前設置有生活科技學院、設計學院、藝術學院、管理學院、旅遊學院等五學院,無論在師資、設備及學術研究能力上,皆具備培養中等學校教師及幼兒園教師的能力。

2.重視師資生遴選機制,選拔品德淳良學生從事教育志業:

 師資培育遴選機制周全,首先篩選品德淳良,成績優異的學生參加初試(筆試),再經由嚴格複試(面試),以甄選出具備健全的人格、有愛心、耐心,有領導力、良好表達力並具備主修學科專長,適合從事教育工作的學生,施以教師職前教育。

3.注重課程規劃與統整課程的專業能力:

 在中教學程方面,本師資培育中心培養學生具備統整且專精的國中領域課程與高中職共同學科、職業群科等的教學能力,可以勝任國中及高中職教師之需求。在幼教學程方面,除了培養學生具備統整各學派課程設計與教學能力外,更融合本校藝術、民生、設計專長,能充分符合未來幼托整合後幼兒園的實際需求。

4.重視服務學習的品德與人文教育:

 本校學風良善,創校以來極為重視品德及人文之陶冶。師資生在修讀教育學程過程中,至少必須有64小時前往社會福利機構、弱勢團體、老人安養、教育機構等,進行服務學習活動,這是修讀教育學程結業不可或缺的必要條件,以確保學生具備高度的服務熱誠,以作為未來成為優良教師的最佳保證。

5.重視教育專業能力:

 為配合現代化社會以及學校教育體制需要,教育宜為具自主性、獨特性、專業性及兼具藝術性工作。本中心於中教學程部分,以培養中等教師專業的能力,期勉修習者能把握基本教學原理,熟稔中等學校各學科教材教法,並能兼備個別及團體輔導、班級經營、處理學校行政事務等能力為主要目標;於幼教學程部分,以培養學生具備教育之專業能力,期勉修習者能把握基本教學原理,除了熟稔幼兒園教材教法,並能熟悉幼兒身心發展與輔導、班級經營、性別教育、科學教育、生命教育、環保教育、親職教育以及處理幼兒園行政事務等能力為主要目標。

6.培育具有健全人格特質的「全人人師」:

 教育不同於一般輔導或訓練,而著重在培育兼備「教育愛、專業力、執行力」的中學及幼兒園師資,教師為學生價值之引導者,責任極為重大。本校師資培育中心以「良師興國」為己任,倡導師道傳統,引導修習者體認為人師表的深刻意義。

未來發展

根據「台南應用科技大學師107-109學年度校務發展計畫」擬訂本中心之發展目標如下:

1.近程 

(1)培育中等學校專業職前教師及幼兒園專業職前教師。

(2)提昇師資生教師資格檢定考試及教師甄試通過率。

(3)落實教學實習及教育實習。

(4) 舉辦創意教學計畫及創意教學媒體及教具製作比賽。

2.中程

(1)教師專案研究計畫補助件數增加。

(2)著重師資生服務學習的品德、人文教育與創意思考能力

(3)具備高度的服務熱誠及具有實務經驗,以培養實踐理論的能力

3.長程  

(1)規劃健康創意的生活

(2)使設計創意融入文化產業

(3)將ICT結合文化創意與管理理論及實務

(4)進而以藝術能力和知識應用於生活與思維

預期成效

1.近程  

(1)培育優秀專業教師,以利考取正式教職,順利通過教師檢定及教師甄試。

(2)藉由培育專業素養及進行教育實習增進考取教師檢定及教師甄試能力,提升師資生在實習過程中問題解決的能力

(3)掌握師資生就業狀況,以利分析目前教師職場狀況。

2.中程  

(1)配合教育政策申請各部會機關研究計畫、爭取研究經費補助,完整理想教師圖像及師培中心專業設備。

(2)提升「創造力」專業能力,以增加教師市場競爭力。

3.長程  

(1)結合夥伴學校進行攜手計畫,連結全國教育資源,建立健全教師進修資源網絡,以利培育專業優質師資。

瀏覽數: